省道上收景区门票,忽悠式收费要到几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 尽 发表时间:2018-02-06 10:29
金羊网  作者:阅 尽  2018-02-06
景区为何非要到省道上设卡呢?即便省道穿越了景区,但毕竟还可进行空间隔离,并非定要捆绑在一起收费。莫非有意混淆路、景界线,...

明明车辆行驶在省道,却无端端被人收取景区门票,如此咄咄怪事,非亲历者恐怕很难相信!据报道,S355省道穿越南昆山景区时,被人跨路建起了牌坊,还设卡向途经车辆的乘客每人收取30元的门票。近日,惠州市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遭市民投诉,质疑其涉嫌“拦路收费”。

媒体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事实果真如此。沿S355省道行至南昆山景区时,两端都有收费站设卡收门票。若不想买门票,要么绕道前行,要么费尽周折交涉,才获“恩准”通行。

此路段并非收费公路,若说收“过路费”显然于理不通。收费人员也明确说收的是景区门票。但景区为何非要到省道上设卡呢?即便省道穿越了景区,但毕竟还可进行空间隔离,并非定要捆绑在一起收费。莫非有意混淆路、景界线,忽悠过往车主花冤枉钱?还是借机强买强卖,不留“观景钱”就别想过景区?无论动机如何,实际效果都差不多——有的车主被“劝”绕行了,有的不明就里或图省事就买了门票,尽管车主并不情愿,也没真的在景区游玩赏景。

不收费的省道,车主要费力交涉方可通过,这显然侵犯了车主的道路通行权。根据公路法等法规,未经批准在公路上设卡或收费都属非法行为,理应予以取缔或查处。南昆山景区在省道上设收费站已十几年,其合法性如何,又是哪个部门批准,难道就没一个部门管吗?

蹊跷的是,当记者就此向当地的旅游、公路、物价等部门求证时,却屡屡遭遇踢皮球,要么含糊其辞,要么宣称并不知情,要么说不属其职权范围,没一个部门承认该收费站为其批准所建,总之是“不关我事”。直至找到省的公路部门,才获知这“收费站”是景区私设,并历经多次查处,但终归都不了了之。

这就更令人匪夷所思了。一个旅游景区在省道上私设收费站,地方主管部门“不知情”,而省的道路监管部门多次查处却取缔不了,就这样违法存在了十几年!个中到底有何隐情或猫腻?是地方利益绑架了监管部门,令其睁一眼闭一眼?抑或潜藏着利益输送,权力的腐败与失职令此非法行为长期存在?

无论如何,景区在省道上设收费站,其行为既涉嫌强迫交易,也影响交通。对景区而言,若想靠这种忽悠式收费方式而发展,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它既违背公平交易规则,玷污景区形象,也会失去人心。而一个违法“收费站”堂而皇之屹立十几年,这对监管和公权力来说无疑属于严重的渎职行为,有关方面必须予以追责。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阅 尽

编辑:区健妍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