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需大于供传递制造业发展强劲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隔山 发表时间:2018-02-07 08:16
金羊网  作者:隔山  2018-02-07
技工是指有专长或职业技能的技术人员,而在各大生产制造的企业中,技工是最为普及的人群。一个地方或区域技术工人需求的大量增加...

广东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监测显示,去年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08,比上季度上升0.03。其中技工求人倍率达到1.43,说明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同时,技工需求量远远大于求职人数。(2月6日央广网)

技工是指有专长或职业技能的技术人员,而在各大生产制造的企业中,技工是最为普及的人群。一个地方或区域技术工人需求的大量增加,说明当地制造业发展有着强劲的势头。

其实,从广东技术工人的需求大于供给能很好地洞悉近年来广东制造业的发展成效。仅2017年上半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达到14474.32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支撑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广东在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高速发展,正是坚持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作支撑,牢牢夯实工业这个“压舱石”,让制造业对经济发展发挥出了强劲的拉动作用。同时,广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高新科技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更是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二,强劲的创新实力为广东制造业的发展注入了充沛的能量。正是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战略不动摇,强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品牌塑造,制造业发展之路得以越走越宽,制造业吸收就业人数均排在中国各省份首位,如今技术工人的需求大于供给就是最好的印证。

如果说技工需大于供仅是数量的问题,不妨又从技工需求行业来看广东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工增长较快,企业平均用工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0%,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电子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维修工等工种较为紧缺。而这些技术工人紧缺的行业相当部分都是高科技制造业,说明广东高科技产业发展正猛,上升空间极大。从2017年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榜单不难发现,广东制造业发展规模继续扩大,就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而言已经达到3.14万亿元,比2016年入选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增长15.4%。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也是广东制造业500强主要集聚的行业。事实上,从制造业完成税收也能完全看出,技术资本密集型制造业税收12.0%的年均增速,已明显快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增速(2.2%)。说明广东制造业已走向了内生性增长道路,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成长自然增强了吸纳高端人才的能力,这也是技工需大于供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广东所面临的“技工荒”问题,相信在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制造强市的今天,在其他省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这大可不必感到惊慌,相反这说明我们的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过,笔者认为,要化解技工供求矛盾,一是要从政策入手,创新技工人才的培育机制,不仅要着眼于引才,还要着眼于本土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制造业人才队伍。二是要从制度保障着力,提高一线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比如以“制造强国”著称的德国,其技工工资高于全国平均工资,甚至不少行业的技工工资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毕竟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技术工人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羊网 文/隔山

编辑:区健妍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