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如荷饶宗颐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石川 发表时间:2018-02-07 08:49
金羊网  作者:王石川  2018-02-07
人们提起饶公,除了赞服其学问,更感佩其人格,有学者评价道:“在当代社会,他靠自己的学术立足,依凭文人的品格,桃李不言,下...

□王石川

2月6日凌晨,饶宗颐先生于香港逝世,享年101岁。饶宗颐,字伯濂、固庵,号选堂,出生于广东潮州,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

宗颐,宗法周敦颐。饶公受访时说过:“先父为我起名饶宗颐,让我学周敦颐,周敦颐有一篇《爱莲说》,莲花代表君子,代表高洁。”饶公的父亲恐怕没有想到,给儿子取名的文学表达,儿子并未辜负美意。数十年后,饶公已成为一种文化、文明以及文艺符号——饶公在书画上也有不凡成就,学艺双携,张大千认为“饶氏白描,当世可称独步”。

莲,花中君子。饶公喜画荷,正是有此深意。“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我德之清其清也,我德之芳其芳也”,饶宗颐学术广博深厚、人格庄重高洁,完全配得上君子之誉。人们提起饶公,除了赞服其学问,更感佩其人格,有学者评价道:“在当代社会,他靠自己的学术立足,依凭文人的品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不虚。年仅16岁,饶公就作诗明志,其中有这么几句:岂伊冰玉质,无意狎群芳。浊醪且自陶,聊以永今夕。

身为不折不扣的大师,饶公一再谢绝大师称号,就像当年季羡林谢绝大师称号,可谓谦抑。饶公自称“敲了一辈子钟的和尚”,何其低调?

饶公被称为“业精六学,才备九能”的大学问家,博古通今,融会贯通,几乎在每一领域均有建树,比如在甲骨文、古文字学、上古史、艺术史、诗词学以及书画音律等领域都有造诣。无论“北钱南饶”还是“北季南饶”,与其并立的都是大家,也足见饶先生之地位。不为人知的是,饶公初中肄业,而能成为全才,除了与家学深厚有关,更与用功甚勤有关。

谈到荷花,饶公解释还有一层含义,即负荷、担当。饶公生于1917年8月,百年已降,岁月峥嵘,这位世纪老人确用生命承载着学术担当。没有“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哪能成就一代宗师?学术深度和广度“洵非一般学者所能意想”的背后,是深沉而强烈的使命感。

媒体曾披露一件往事,1956年,饶公出席在巴黎召开的第九届国际汉学大会,在法国国家图书馆披阅藏书时,第一次阅读了敦煌经卷的原件,受到极大震撼。“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的议论,更让他下定决心改写这段中国学术的伤心史。此后,他与人合著的《敦煌曲》一书备受称道。敦煌道教研究、敦煌文学研究、敦煌乐舞研究、敦煌书法研究、敦煌绘画研究……饶公均有涉猎,且自成一家,不能不让致敬。

有人说,香港只要有饶宗颐,就不会是文化沙漠。饶公不只是港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他以一人之力,“为世人勾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轮廓,并将这一场景完美地展示给世界”,绝非过誉之词。饶公的学术世界是辽阔而丰富的,所具有的深远意义也许仍需挖掘。

仁者寿,如今饶公驾鹤西去,令人不胜悲戚。一生淡泊名利的饶公需要的不是膜拜,恐怕也不想被消费。读懂先生的人格,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赓续先生的学术风骨,特别是弘扬那种丰沛的使命感,也许是今人所应该努力做到的。饶公说,“一个人在世上,如何正确安顿好自己,这是十分要紧的。”一生如荷饶宗颐,我们该如何安顿好自己?

编辑:区健妍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