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唯升学”倾向关键是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25 17:20
羊城晚报  作者:  2020-09-25

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9月25日羊城晚报)

长期以来,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对学校、校长和教师的评价标准通常是以“中高考升学成绩论英雄”,“唯升学”“唯分数”倾向相当严重,其中弊病不言而喻。

学校、校长和教师围绕中高考这个指挥棒转,一切为了提高学生的中高考成绩和升学率,最后只能把负担转嫁到学生和家长头上,不断给学生增加学业负担,减少体育课等所谓副课,不重视体育锻炼,只重视学生文化课成绩,课外补课成为今天广大中小学生的家常便饭,大大加重了孩子求学的经济负担,把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压得喘不过气来。给老师减负、给学生减负,更科学、全面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必须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终结“以中高考升学成绩论英雄”。

评价是重要的指挥棒,对学校办学和教育教学行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要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终结“以中高考升学成绩论英雄”,不能指望一纸文件,关键是要尽快建立对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可以量化的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突出考察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如果不能建立一套可以量化的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只是不停地通过印发红头文件方式高喊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那么最终恐怕也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实际上,20多年前,笔者上中学时,当时教育界就在高喊素质教育,要克服“唯升学”“唯分数”倾向。但时至今日,“唯升学”“唯分数”倾向不但没有克服,相反愈演愈烈,教师越来越累,学生负担越来越重,也把家长逼得越来越紧。究其根本原因,建立和完善对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可以量化的科学的评价体系,一直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状态,最后只得继续坚持以中高考成绩和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因为相比较而言,中高考成绩和升学率这类评价标准比较容易量化,数据一目了然,又能减少主观评价,压缩人为操作空间。

当然,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要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能完全排斥中高考成绩和升学率。中小学教育的主要职责是教书和育人两大块,教书不可避免要看学生成绩,既要包括文化课成绩,也要包括艺体才能。(何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