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增强健康意识推行公勺公筷落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03 13:35
金羊网  作者:  2020-12-03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聚餐”暴露了我们传统用餐习惯存在的健康风险,不少地方发出推广公筷的倡议,引导民众养成文明卫生用餐习惯,防范病从口入。然而每当出现公共卫生事件,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公筷公勺”话题也备受关注。

究其难以实施的根本,很多人认为外出就餐讲究热闹,一些特殊场合分餐制难以推动气氛,或者心理上怕别人觉得自己矫情,部分餐饮企业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使用中嫌麻烦等是公勺公筷使用不多的主要几点原因。要想杜绝餐桌不卫生,分餐制与使用公筷是最好的方法之一。但要如何推动“公勺公筷”倡议的落实,需要多方协作。

首先,应当广泛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公勺公筷的有益之处,改变国人长久以来的传统就餐观念。使用公筷,是生活小细节,但于健康而言,绝非小事。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围桌共食,在朋友聚餐、各类宴席等场合,公筷鲜有出现,这无疑给细菌、病毒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使用公筷公勺能够在多人聚餐时最大限度地阻隔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携带病原体的就餐者通过筷子夹菜时会将部分唾液沾在饭菜上,其他人再夹同一盘菜时就很容易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被送入口中,就有很大的风险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风险。尤其是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甲肝、戊肝等肠道传染病都可能会通过餐桌上的饮食而传染。

其次,要把餐饮行业作为推行“公勺公筷”落实的重中之重,应当明确相应的制度规范,为餐饮行业经营提供明确的操作指南,带动服务行业公勺公筷的落实。餐饮行业通过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引导客人正确使用,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途径。培养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识,倡导餐桌文化新风尚。

眼下,疫情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餐饮行业恢复营业,“公筷公勺”的落实就显得更加重要。让“公筷”意识扎根于心,形成社会共识,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让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与社会风尚惠及每个人、每个家庭。(晓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