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行政服务多“有为”,百姓民生更有满足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韦丰 发表时间:2021-02-08 10:47
中国青年网  作者:韦丰  2021-02-08
面对“无号可取”的情况,网络上黄牛提供离婚预约代抢服务应运而生。

近日,有广州市民发现,通过“广东民政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进行离婚登记预约时,出现“剩余预约量”为零,导致无法预约办理离婚登记的情况。网上办公,是优化公共服务的一项亲民举措。搭建服务平台,打通“绿色通道”,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融合,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办事舒畅便捷,然而,行政改革绝不会是一劳永逸的。

一头连着百姓利益,一头连着政府形象,网络办公平台能够直观展现“为民服务”宗旨,也让公众更能直接监督政府工作。因此,新闻中“无婚可离”的情况已经成了一个段子,在社交媒体上被公众调侃揶揄。面对公众质疑,广州市民政局方面回应称,因部分婚姻登记当事人放弃到场办理离婚登记后,没有及时取消预约号,造成预约资源被占用。如网上无法预约离婚申请,可电话预约,也可到现场轮候办理。这份回应算是解答了部分网友的疑惑,但事情却并没有到此为止,后续发展更是耐人寻味。

面对“无号可取”的情况,网络上黄牛提供离婚预约代抢服务应运而生。代抢商家称,600元可代替抢预约名额,未抢到可全额退款。有关部门推出网上服务,本来是回应人们“办事不求人”的诉求,结果却让灰色产业嗅到了可乘之机。联想到以前买房买不到找黄牛、买车票抢不到找黄牛、看病挂不到号找黄牛,现在离婚也要通过这种非正规手段,令人哭笑不得。群众身边再小的事,都应当成大事来看,把具体问题一一破解,才是对民生获得感的最好宽慰。

“凡事预则立”,以前瞻性的目光去开展工作。结婚、离婚都是对许多人而言都是需要反复衡量的大事,有些人最终决定不愿离婚,放弃预约,但这些预约服务的资源有没有“回笼”,有没有造成浪费,还需要及时有效的跟踪。面对网上服务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就需要对症下药、及时调整,如此才能准确回应民生诉求。“能不能多加几个预约号?或者节假日加班办理?”要把这些问号拉直,就需要沿着问题导向,去有所作为。等到网上无法预约离婚申请的喊声四起,才想到溯源,才想到回应,是不是有点“后知后觉”了些?

社会发展是变动不居的。在“动”与“静”之间,折射出推进行政职能转变的目标。打开“网上办公”这么好的工具箱,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因为“为民服务”永远不是光靠技术就能解决的,更需要有关部门的真诚与用心。行政服务多“有为”,百姓民生更有满足感,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初心。在“网上无法预约离婚申请”的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群众期待,听到的是公共诉求,这些都是行政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犹记得,之前很多情侣想在2020年2月2日这个具有浪漫意义的日子里登记结婚,而这天恰好是周末,但多地行政服务中心听到民声,主动开放电话预约渠道,使得眷侣们在佳期里达成所愿。不管是结婚还是离婚,都是检视能否做好“为民服务”的试金石。行政服务将能办的事办好、难办的事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自然多了点赞、少了调侃,增加了更多的满足感。(韦丰)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