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漫评丨别样的春运 不变的担当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泰轩萍 发表时间:2021-02-08 10:47
中国青年网  作者:泰轩萍  2021-02-08
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

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受此影响,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由原来预测的4.07亿人次下调至2.96亿人次。

过去的一年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白衣天使日夜奋战、义无反顾,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力量,交出了世所罕见、令人敬佩的中国答卷!这一年,我们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亲历者,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深刻体会到“平安健康才是家的意义”。

与以往相比,2021年春运客流减少了,但要做好数亿人口的短时间内快速流动的疫情防控,仍是一道非常艰难的“必答题”,对于铁路而言,必须不讲条件地交出“完美答卷”。早在春运前,铁路就采取一系列科学应对措施,除了体温监测、站车通风、日常消毒等常态化基本措施外,又实施了错峰控流、严控列车客座率、设置列车隔离席位、调整车票预售期、修改退票政策等一系列的精准措施,积极为旅客安全出行、健康出行扫清阻碍,筑起一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为旅客春运出行保驾护航。

2021年春运,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积极倡导“就地过年”,从走亲访友到“云”上拜年,举国上下都在积极应对疫情变化,逐步适应常态化防控下的出行变化,而始终不变的是14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守护生命的那份家国情怀。而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从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到严防疫情传播,从开辟绿色通道到运送应急防疫物资,从强化运输调度指挥到精细精准客运服务,始终不改的是200多万铁路人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那份执着坚守,以及时刻捍卫旅客生命安全的坚定决心。

2021年,铁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依然如初,疫情防控求实问效和客运服务质量提升仍是铁路部门工作的着力点。针对2021年春运,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推出静音车厢服务、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老年旅客优先办理现金购票、爱心窗口等措施,在筑牢运输抗疫防线的同时,尽可能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出行环境和有温度、有情怀的春运旅途。

当然,疫情下的春运,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没有一件事是“份外事”,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抗击疫情需要你我共同努力。多难兴邦,乌云后必见暖阳,请相信,这场战役,我们必定“凯旋”!(泰轩萍)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