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三牛”聚“四力” 无往而不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2-12 11:38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2-12
实践检验证明,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月1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关“四力”“三牛”的提法意味深长。

“四力”,指的是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一论断,是基于过去一年来取得的非凡成绩。面对惊心动魄的风云变幻,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砥砺前行,彰显出中华民族的“硬核”品质,扛住了挑战,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见证了国家体制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

实践检验证明,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看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合脚”,不能靠“王婆卖瓜”式的说教,要看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的应对效能。一场大疫,是检验一个国家制度优劣的“试金石”,有没有非凡的组织动员力、统筹协调力、贯彻执行力,能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最能看出国家体制的“货色”。扛得住,化危为机,方显英雄本色。

实践检验证明,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过去一年,顶风行船,取得了“可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成就,让全体中国人民感到无比骄傲。从执政党的角度看,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更加高涨;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观之,更加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于植根人民,这样就能获得广大而深厚的执政基础。经过险象频生的一年,14亿中国人民愈发看得清楚,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更没有力量能够阻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理论层面看,“四力”源于党的先进性和优秀的制度,但从实践层面品味,却与“三牛”精神密不可分。什么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三牛”精神的实质就是一往无前的奋斗、就是执行力。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党才有强大的凝聚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党才有用之不竭的创造力,引领时代,不断造福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意味着9100多万党员要身体力行,做出样子,党才能厚植生命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我们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更是披荆斩棘、创造未来的能量源泉。

“四力”“三牛”,是我们前行的底气所在。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这也正是党的特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四力”无比强大的论断,同时,继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后又再次强调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个中的内在联系不难领悟,阐明了在长期执政的背景下,一个百年大党必须坚持的执政要领。基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力行效法“三牛”,“四力”必振无疑。(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