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父母的年货”是亲情和乡愁的“牵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发表时间:2021-02-12 11:38
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2021-02-12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国人心中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亲情至高无上的祭台。

你收到老家的年货了吗?今年春节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爸妈的宠爱也纷纷变成了沉甸甸的快递,从四面八方飞驰而来。爸妈寄来的年货有多厉害?上海的彭女士收到了来自山东父母寄来的年货,打开一看,原来是很多冷冻羊肉,看上去应该是整整一头羊……

“好家伙!差点没把冰箱直接给我邮来”“妈妈担心女儿不会做饭,寄来满满当当10页手写菜谱”……牛年的春节注定和以前的春节不同,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许多在异地他乡的人们积极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留在工作地度过春节,诠释了“不是不想家,而是想大家”的家国情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国人心中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亲情至高无上的祭台。更乡愁的具体的“时序表达”。在传统的思维和固定的程序里“家是唯一的方向”,无论千山万水,无论风霜雨雪,游子们都要还乡和父母亲朋团聚。然而,牛年的春节对于游子而言,只能成为心中的思念。对于不能回家的儿女,即便山水阻隔的物理距离,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也没有削弱、变质,因为父母与子女是社会伦理中最稳定的关系,情感的交流一直带有双向互动性质。

儿女永远是父母的牵挂。就像新闻中所言,对于不能回家的子女,父母的宠爱和思念变身为沉甸甸的快递。为了让儿女们吃上家乡的味道,父母们可谓“各显神通”。不仅有家乡的土特产,父母亲自烹制的食品,还有整只羊的“喜大普奔”……这些不远千里、跨越南北的包裹,满载着他们的爱与牵挂,抚慰了就地过年人的胃和心,更让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情在这个特定的情境之下无限放大。

看似平常之物,实则是亲情和乡愁的“隐喻”。“儿行千里,父母担忧”——父母亲对子女绵长的关爱无疑在牛年春节得到了阐释,令人感动和泪目。

“此心安处是吾乡”。父母的年货是就地过年形势下,“晒爸妈塞满的后备箱”那样“洗劫式休假”的新版本。正如一名网友称:“有爸妈寄来的年货就有年味…… ”毋庸置疑,子女们在外打拼一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回家和亲人团聚,“就地过年”对于他们而言有失落情绪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个时候父母的年货无疑填补了物理距离,对就地过年的子女而言是一种宽慰,能勾起他们对故乡一草一木的惦念。

“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你的爱总在我心间/你是否明白……”在这样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许多事物都在转变,然而“亲情和乡愁”却永远不会褪色。无论是“父母扫雪送女儿上学”的执着,还是“整只羊的年货”,还是“满满10页的手写菜谱”,都是父母之情的具体呈现。

笔者希望,更多的游子能够在这些事物中体念父母的亲情,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重构“家”的概念,不断放大乡愁的内涵,不管以后走多远,飞多高,都要时刻惦记父母的叮嘱,故乡的模样!(金羊网 文/樊树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