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2-13 10:27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2-13
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的底色永远不会改变。

牛年春节,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春运节前的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人们正在改变过年的方式,牛年春节可谓是“别有年味”。然而,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的底色永远不会改变。

就地过年,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春节前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和提倡就地过年。倡议发出,国人行动,许多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人纷纷取消了回家的念头,有的则把已经购买到的车票、船票、飞机票退掉,安心于就地过年。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勠力同心,国人心中的家国情怀由此可见一斑。

网络过年,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颇具地方特色的春节文化更是精彩纷呈,舞龙狮,看花灯,赏春联……而今年大部分改为“线上过年”——今年各类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给我们的视野插上翅膀,增添过年趣味。北京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九大品类”重点活动、2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南京推出“云赏”秦淮灯彩美景、线上元宵节音乐会、“梅好时节”系列展览等近千场文旅活动;网络电影加入春节档,部分平台向网民开放高品质大片,春节期间所有用户限时免费……1月31日,“云上嗨购,乐享春节”2021“广州好嘢”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北京路隆重拉开帷幕,集“办年货、吃年饭、行花街、选优品、集盲盒、云互动”6大板块搭建“2021‘广州好嘢’年货节”会场专区。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购到心仪的年货,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网络过年成为一道独特的春节风景线,其线上活动的热闹程度并不亚于线下,从这些“别样年味”中人们体味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奇迹和“中国力量”的伟大。

网络庆新春,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思量离别苦,团圆便是福。” 虽无法返乡,但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沟通的纽带、联络的桥梁。“亲情千里一线牵,万水千山若比邻。”再远的距离,只要指尖轻轻一点,就能立刻与远方的亲朋好友相见,共享春节的温馨,今天的不见面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见面。在新媒体渐成时尚的当下,人们的拜年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视频,微信聊天,这种独特的“面晤方式”同样能体现出融融深情。线上拜年成为了一种新时尚,同样别具“人情味”。

爆竹声中除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莫道今年春不归,来年春色倍还人。”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从今年的“别样年滋味”中,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别样的“年滋味”,一样的家国情怀,我们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而庆幸,而骄傲!(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