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互联网+时代,让孩子“压岁钱”玩出民俗新花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波 发表时间:2021-02-13 10:26
金羊网  作者:朱波  2021-02-13
传统的“年味儿”,在网络世界里显得格外浓厚。

牛年春节与往年不同,无数游子积极响应号召,将返乡归途变成了就地坚守,将家人团聚变成“就地过年”“云拜年”。因此,互联网成了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网购年货、网上订餐、“视频拜年”“微信拜年”“QQ拜年”“电话拜年”等“云拜年”方式别树一帜,疫情之下的“年初一、开门炮,走亲戚、拜大年”将成为“昔日黄花”,以至于用支付宝给晚辈发“压岁钱”……传统的“年味儿”,在网络世界里显得格外浓厚。

曾记得孩提时过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便跟着小朋友们一起出去拜年,各自手里拎着一个小口袋,挨家挨户上门拜年,长辈们纷纷掏出糖果、糕点之类的食品,塞进孩子们随身携带的布袋子里,然后,小朋友们便开开心心地离开,跑到下一户人家。你还别说,一上午拜下来,布袋里满是瓜子、糖果和花生等好吃的,收获可是不小。

不同的拜年方式呈现着不同的时代烙印。今年春节,许多地方兴起了“视频拜年”“微信拜年”“QQ拜年”“电话拜年”等“云拜年”方式。现如今,只要你精心选上一张心仪的贺卡,然后填上祝福语,点击短信、微信、视频上的“发送”字样,就能足不出户将充满温馨的拜年问候语传递到亲人的心窝里。

昔日年三十,大人们给孩子“压岁钱”,都把钱的多少作为衡量心意、亲情轻重的重要依据,以至于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送“压岁钱”。今年春节,当除夕之夜的春晚遇到网络,“全民抢红包”拉开了大幕,年味儿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不少家庭男女老少齐上阵,人手一部手机,“咻咻咻”抢红包的声音甚至盖过了节目的声音。此外,网络红包也大量在朋友圈、微博里扩散,让“压岁钱”在网络时代“玩”出了新花样。

用微信给远在他乡的好友拜个年;用小视频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道声“辛苦了,过年好”;用网购给爷爷奶奶送上精心挑选的新春礼物……正如著名民俗学家冯骥才所言:“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其精髓是两个字:爱和乐。缺少爱,节日就会缺少温馨和人情味;缺少乐,节日就会变得枯燥无味。”现在看来,这种爱与乐,基于网络时代的变迁,更加跃动着心灵的幸福。

互联网+时代,春节永远还是那个春节,不管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何改变,也不管过年的感觉“是浓是淡”,唯有饱含“团圆、祝福、亲情”这些情感内核,才是网络时代的“年味儿”。(金羊网 文/朱波)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