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春节红色地标受追捧,彰显信仰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4 11:35
金羊网  作者:  2021-02-14

2021年的春节,在上海、在井冈山、在延安……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初心寻访者。在“共和国摇篮”瑞金,2021年1月,实现旅游总收入23560万元,同比增长20.8%。但这不是一个旅游概念,个中蕴含着人心向背。

迎新打卡地,信仰寓于不言中。上海是“红船”的起航地,红色地标当居首位。上海市民黄阿姨,给家人定制了大年初一的游线路:“我是党员,两个孩子都是团员,大年初一我们一家想去渔阳里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筹备历程,过一个特别的春节。”让后人了解今天的中国是从哪里来的,体现出老一辈对国家前途命运有坚定的信心,由此才会衍生出对革命事业传承的考量。动员家人打卡红色圣地,是理想信念的外化,更是对党的事业抱持坚定信心的体现。借年节之机,重温初心、传承历史,更能够触动心灵,让后人看清远方的路。

信仰的力量,是奋进的不竭动力。红色故事,就是固化信仰的质料。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200多名演员现场演绎实景演出《浴血瑞京》,在废弃矿山改造而成的演出场地上,生动再现苏区时期战火纷飞的历史场景,让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回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在延安,连续推出的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黄河大合唱》《延安保育院》《红秀延安》等游客体验类节目,不仅吸引国内游客,也引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观看。在致敬历史的同时,也在精神上接受洗礼,让人感悟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密码。

老区变新颜,增强道路自信。老区的发展变化,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神山村,昔日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已变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村开起了20多家农家乐,80%的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2万元。神山村并非个案,位于延安城区以东22公里的康坪村,村民闲置的窑洞被打造成民宿,变成了“乡村致富宝”。革命前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后辈们有幸福的生活。老区的变化,是无声的活教材。

红色气质,是中华民族赢得未来的底气。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要依托旅游,但眼光却不限于旅游。在井冈山,“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就说明,红色地标的教育功能,不是停留在历史的层面,还要用发展教育人、说服人、鼓舞人。“红色”是珍贵的资源,但实现富起来,还要靠以人民为中心的持续奋斗,才能涵养红色气质的持久魅力。在延安,当地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先后投资1000多亿元,实施了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居民下山、延河治理等17项重大城市建设工程,为红色旅游发展“腾挪”空间,为产业转型升级打牢坚实基础。革命圣地的红色教育功能,说到底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维系。“红色”的永恒魅力,最终靠的是与时俱进。

新春佳节期间,红色地标备受游客追捧,是一种民族信念的彰显,“发展”才是“红色”愈加耀眼的决定因素。(张全林)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