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丰盛“文化大餐”飘逸新年味增进幸福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范子军 发表时间:2021-02-17 09:41
金羊网  作者:范子军  2021-02-1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新春佳节,离不开舌尖上的美食,也离不开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多地的书店、商场、电影院等场所提前做好准备,通过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春节集祈年、庆贺、娱乐于一身,是文化消费最集中、最旺盛的时节之一。年味儿是团圆团聚的人情味儿,热闹非凡的烟火味儿,也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儿,欢乐、充实、幸福的春节离不开丰富的文化生活。在倡导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不聚集的就地过年背景之下,给广大国民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而且可以给年味增添“浓度”,而且检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度”,体现党和政府民生关怀“温度”。

春节“文化大餐”漫溢幸福年味。光影盛宴贺新春,和顺致祥中国年。影院落实网上购票、严控上座率等规定,上映《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国产大片,满足人们的观影需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坚持“不打烊”,推出各类非遗文化展览;景区景点免费开放,给群众节日“打卡”提供便利……精彩纷呈的文博活动,满足了人们春节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传递了新春佳节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以及纳福迎新等美好寓意,让就地过年“年味”十足、幸福感满满。

春节“文化大餐”彰显民生情怀。民有所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备好备足丰盛的“文化大餐”,或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奔赴基层“送文化”;或以“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种文化”;或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播文化”,以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喜庆、祥和“文化年”,让就地过年在文化熏陶、精神浸润中更精彩,为就地过年增添了直抵人心的融融暖意,不啻是一次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春节“文化大餐”涵养文化自信。品书香、逛展览、观年俗、看电影……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元的文化消费,不仅让“云过年”“云团圆”“云娱乐”“云拜年”一样不失仪式感,而且赋予了新年俗、新时尚更多新的时代元素和文明内涵,尽管生活在变、环境在变、年俗在变,但真情没有变,年文化的根和魂没有变,从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传承中,人们愈加深切地领略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文化自信心和向心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丰盛的牛年春节“文化大餐”,飘逸新年味、呈现新年俗,带给人们更愉悦的过年体验,更让人们得到一次心灵熏染和精神洗礼,激荡着人们向春天里进发的豪情与力量。

(金羊网文/范子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