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四力齐发”为群众撑起一片“幸福天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2-17 09:41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2-17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为群众撑起一片更幸福的天空,尤其需要更加地用心用情用力,才能交上更让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过年了,在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脱贫户张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年底一算账,脐橙卖了近10万元。”5年前,经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张合生拿到5万元贴息贷款种上了脐橙。“技术员手把手教,合作社带着闯市场,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小脐橙长成了致富果。”张合生说,如今他家的脐橙种植面积达15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十三五”期间,一系列的惠民举措,扶贫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改变了群众生活的现状,推动扶贫产业的发展,通过技能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扶贫政策的支持,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的心中更有底气,对未来美好生活更有想头和盼头。

扶贫干部用力,牵线搭桥推动就业,让群众的“钱袋子”能持续鼓起来。产业是最根本的脱贫致富之道,要推动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要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尤其需要发挥好扶贫干部牵线搭桥的作用,既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资金的难题,也要深入到市场调研找准发展的路子,更要引导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走向基层,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让“脐橙村”不仅能发展起来,还能打响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支柱性产业,才能让群众的钱袋子不仅“鼓得起”,还能“稳得住”。

政策红包添力,推动减税降费落实,让群众的“钱袋子”能更具含金量。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就业的群众而言,越来越多的收入面临的也是越来越多的缴税金额,为了让这些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推动了减税降费的政策,既提升了居民的收入,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让他们“钱袋子”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沉,真正地能把劳动所得都装进腰包里,让群众通过就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乡村振兴助力,为乡村发展添动力,让群众的“钱袋子”能多路径增加。随着越来越多地方脱贫摘帽的好声音传来,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摆脱了贫困,乡村振兴成为了新阶段的重要课题。为了更好地推动城乡居民的差距缩小,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和机会,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也能有高收入,实现了事业、家庭的双丰收,从多种渠道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有分量。

民生发展有力,坚持发展与民生并重,让群众的“钱袋子”飘散出幸福味。截至2020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9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织成了一张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推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民生的发展,要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才能更好地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让群众的“钱袋子”里飘出更多的幸福味,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十三五”期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了巨大的提升,也是5年奋进的巨大成就,但是这只是代表过去的努力和成绩,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为群众撑起一片更幸福的天空,尤其需要更加地用心用情用力,才能交上更让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金羊网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