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感动中国 奋进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2-18 09:50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1-02-18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当以榜样为标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悟他们的奋进精...

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等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点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既体现在每一个平凡人身上,更汇聚于感动中国人物的身上。《感动中国》节目往往被誉为“年度精神史诗”,通过一个个感动中国人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当代中国的价值坐标,从中感受精神的崇高、奋进的力量。

每一个感动中国的获奖者都是令人感动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顾已感染新冠的妻子,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他说:“能帮助到别人,觉得很幸福!”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说服家人,赶到金银潭医院送护士回家。1月25日到4月8日,他每天只睡4小时:一个人能力有限,就发动朋友圈,解决医护人员出行;为让医护随时吃上免费热饭,他又多方联络解决需求等,一秒一秒的争取,一人一人的汇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凡人之力的涓滴汇聚,才有了抗疫的决定性成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样的付出温暖人心。

每一位感动中国的获奖者都是可敬的。感动中国,不仅在百年一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冲锋陷阵中,也在平常时的坚持不懈中。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12年来,帮助云南丽江华坪女高10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学。绩频出之时,校长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她说:“听到学生们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值了。”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18年来,从肿瘤医院旁小巷里的油条摊位到炒1个菜收1元的“抗癌厨房”,用爱心守护癌症病人。这对夫妻的初心十分简单:“有的病治不好了,但能让病人吃好一些,家属的遗憾也能少一些。”看到这些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我们无法不感动。

感动是眼角的泪水,更应成为奋进的力量。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一心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向绝地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67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感动中国的每一位获奖者都是一座“精神富矿”,引领我们看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创新、坚持等精神的伟力、奋进的硕果。我们有理由衷心感谢他们给平凡生活照进的一束希望之光,更有责任用学习奋进跟上他们披荆斩棘的逐梦之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当以榜样为标杆,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悟他们的奋进精神,争当与他们一样的人。在平凡的人生中,用爱国主义诠释人生的意义,用爱岗敬业开创不平凡的业绩,用锐意创新攀登事业高峰,用诚信友善传递温暖大爱,用无私奉献丰富人生色彩,当有价值的人,做有价值的事。即便最终无法企及感动中国的获奖者人生高度,但我们却能在一样的砥砺奋进中收获同样的精彩人生。(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