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扬“三牛精神”,携力“犇”向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2-19 10:16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2-19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让“三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前进道路上的...

银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一年复始,万象更新。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人们迎来了辛丑牛年。2021年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发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让“三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精神动力源泉。

发扬“孺子牛精神”,携力“犇”向新征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的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华诞,风雨兼程,百年华诞,风雨如磐。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了自己的理念和信念前赴后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用鲜血和生命打造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不渝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孺子牛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源泉。

发扬“拓荒牛精神”,携力“犇”向新征程。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从此吹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角,中国从此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巨轮滚滚向前,深圳特区演绎着“春天的故事”,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开放一如既往,目前,我国共有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包含55个片区,大部分片区重点发展3到6个产业领域,已初步形成“现代商贸及金融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改革试验田”一片盎然生机。改革没有回头路,勇立潮头唱大风。在我国创新发展最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大家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求突破,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环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这篇大文章,就必须有一种敢闯敢试,勇往直前的大无畏“拓荒”精神,而不是畏首畏尾,裹步不前。

发扬“老黄牛精神”,携力“犇”向新征程。老黄牛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老黄牛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助力添柴,时传祥、王进喜、焦裕禄、牛玉儒、孔繁森等,成为共产党人的先锋与楷模。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老黄牛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共和国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老黄牛精神的支撑,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就必须让“老黄牛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新年新气象,要有新作为。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携力“犇”向新征程。(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