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春节消费“开门红”彰显中国经济“牛劲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2-19 10:16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2-19
“牛劲足”的中国经济必将可以让世界各国“借中国之风扬本国之帆”,实现尽快复苏。

牛年春节,我国消费实现“开门红”。商务部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春节消费“开门红”,呈现的是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与潜力,彰显的是中国经济“牛劲足”。

春节消费“开门红”,电影票房“最亮眼”。这个春节,《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两部影片分别以25.67亿元、34.81亿元票房领跑明显,占据档期总票房的80%。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2月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这一亮眼的数据,不仅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也展示着中国旺盛的市场需求、澎湃的经济活力。春节消费“开门红”,表明中国经济恢复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有效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而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也正在神州大地绘就。

消费清单更加丰富,品质消费成为时尚。春节期间,汽车类商品、高端日用品、宠物产品等销售实现成倍增长,家电数码、通讯器材和手机电脑的清洗、维修、换新服务订单量增长三成左右。从以前考虑的是“买得到”,到现在琢磨的是“买得好”;从过去想的是“买什么”,到如今追求的是“有品质”……不得不说,也正是这样的变化,才让春节消费实现了“开门红”。值得一提的是,百姓消费品质的提升,可以使我国消费潜力得到持续释放,为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这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走过的路,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比如说,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冲击,中国率先稳定恢复,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V型曲线从“伏”到“起”,以年增长率2.3%收官。这也充分说明,党中央具有驾驭中国经济的高超本领,能够领导中国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奋斗目标。同时,春节消费“开门红”,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牛劲足”。春暖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前行路上,把我国完善的产业体系、超大的市场规模、庞大的人力资源等独特优势发挥出来,“牛劲足”的中国经济必将可以让世界各国“借中国之风扬本国之帆”,实现尽快复苏。(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