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车轮子跑出内需潜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2-19 10:16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2-19
春节期间,“客降货增”,物流不放假,其背后是居民收入增长,内需扩量提质的引擎作用,但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韧性在加力驱动。

在高速公路方面,春节前6日全国高速公路累计流量1.76亿辆。其中,货车流量664万辆,比2020年上升71.10%,比2019年上升22.75%。整体呈现“客降货增”趋势。

春节买买买,快递不打烊,货车流量上升就不足为奇了。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3.65亿件,同比增长224%。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全国快递处理超过1.3亿件,同比增长223%。过春节,邮政EMS、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等品牌快递企业照常运营,全行业在岗人数超百万人。提倡就地过年,人员流动少了,但物流却没停下来,这背后是购买力的刚劲推动,是经济活力的释放。

疫情挡不住线上经济任性挥洒。2020年,由于国家政策扶持,不少电商几经磨难,最终还是保住了根苗。虽然春节很多人没在路上奔波,但买年货不能少。电商大展所长,快递出手助威,承担起彼此沟通心意的桥梁。年货负载着亲情纷纷上路,那路上的货车就自然增多。据京东的数据,从大年三十至初五,异地订单成交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58%。珠宝首饰、K金饰品、白酒和香水彩妆等品质年货搭快递奔向农村、中小城市,而各种各样的休闲零食、土特产和健康滋补品,借高速之便,涌向大中城市。就地过年、减少聚集,亲情交流一点不少,这得益于经济韧性提供了强大支撑。

车轮子上彰显内需潜力。春节消费大释放,有其文化因素,但根本上还是购买力厚实。据商务部数据,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其中,全国网络零售额超1220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分别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约135%和54.9%。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珠宝首饰、服装、通讯器材、家电数码商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107.1%、39.0%和29.9%,部分电商平台健身器材销售同比增长49%。内需刚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基础,也说明国内大循环正在显山露水。

内需的培育需要多种政策工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实际,采取一系列惠民举措,使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为扩大内需创造了条件。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居民持续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收入持续增长就有基础。一手在收入上做“加法”,一手在负担上做“减法”,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

春节期间,“客降货增”,物流不放假,其背后是居民收入增长,内需扩量提质的引擎作用,但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韧性在加力驱动。可见,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才是新发展格局的注脚。

(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