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良好家风涵养社会文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云 发表时间:2021-02-19 10:55
金羊网  作者:杨云  2021-02-19
家庭和社会密不可分,只有涵养家庭文明,树立良好的家风,我们的社会新风尚才能形成,我们社会整体文明才能快速提升。

“芝兰君子德,松柏古人心”。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指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和作风,它以修身做人作为立身之本,将与人为善、勤俭持家作为基本美德。对于子孙们来说,家风就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对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言辞恳切、意味深长。中国属于礼仪之邦,华夏民族历来重视家庭的建设,“家风、家训、家教”等均是广大民众耳熟能详的词汇,从古至今因家庭教育熏陶而取得成就者更是不胜枚举。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则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我国目前约有4亿多个家庭,如果绝大多数家庭能树立良好的家训、弘扬先进的家风,投身于文明家庭的创建,那么涓涓细流必将汇聚成滔滔江河,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繁荣富强的巨大力量。

良好的家风传递朴素的道德理念、处世法则,即使稚儿在外,也能依家风不受外界所祸,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受良好家风的熏陶,那么在生活、处世上则会有“法”可依,坚守内心。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李大钊营造的清正勤谨的家风传承了三代人,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总理不让子侄透露亲属关系,一心为民杨善洲不给子女安排工作,他们的家风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学习,值得每一个家庭去借鉴。

毫无疑问,许多家庭背后都有可圈可点的动人故事,大有潜力可以挖掘和颂扬,要想让良好家风植根于每一个家庭成员头脑中,每一个家庭不仅需要进行梳理,并在家庭成员团聚的时候谈起,更需要相关部门强化对家风的宣传,让那些有代表性的家风故事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让这些故事走进更多的心中,成为公众的精神给养。

家庭和社会密不可分,只有涵养家庭文明,树立良好的家风,我们的社会新风尚才能形成,我们社会整体文明才能快速提升。

(金羊网文/杨云)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