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摆脱贫困》解锁中国脱贫攻坚的精神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2-20 11:51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2-20
只有持续保持奋斗之姿,弘扬“三牛”精神,才能“犇”向更加美好的新征程,让人民群众迎来更幸福的新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千百年的奋斗,千百年的努力,才取得了摆脱贫困路上的一个全新成绩,这里面映射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诠释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将于18日至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晚间黄金时段首播。《摆脱贫困》分为《庄严承诺》《精准施策》《使命在肩》《合力攻坚》《咬定青山》《家国情怀》《命运与共》《再启新程》八集,每一集都是中国脱贫的历程,都是中国精神的凝聚,奏响的是中国砥砺前行的进行曲。

“摆脱贫困”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在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的奋斗中,贫困的数量越来越少,减贫的成绩单越来越厚,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终于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具有里程碑的为民前行,摘掉的不仅是一顶“贫困帽”,更是激荡了社会的精气神,让人民群众对过上更美好的日子更有盼头,更有信心。《摆脱贫困》不仅是中国脱贫史的回忆录,更是让我们通过奋斗的历程汲取新的前行力量,为“十四五”开局就是冲刺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能。

《摆脱贫困》解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钉钉子精神”,谱写了世界减贫史的中国奇迹。“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管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群众,没有战胜贫困的决心,终将难以推动工作,只有激发起向贫困命运挑战的内生动力,要拿出“啃硬骨”的决心,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地死磕,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才能咬定贫困难题,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想办法,自然能攻克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问题,谱写世界减贫史的中国奇迹。

《摆脱贫困》解锁了脱贫攻坚的“团结精神”,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有益借鉴。人心齐,泰山移。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无数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我们看到了全社会的力量在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正是因为有了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才能凝聚磅礴伟力,更好地推动问题的解决。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民族,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下,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不断地投入,在科技上不断创新,众志成城,共同对抗贫困,才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好成绩。同时,中国减贫的历程也为推动世界减贫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智慧、方案上的借鉴,为推动世界减贫事业注入了中国力量。

《摆脱疲困》解锁了脱贫攻坚的“愚公移山精神”,展现了中国砥砺奋进精气神。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的过程,无数的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的巨大挑战面前,拿出了“愚公移山精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精准扶贫的落实,自觉地扛起时代的使命,把“小我”融入到国家事业的“大我”之中,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彰显了强大的中国扶贫精神,展现了中国砥砺奋进的精气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摆脱贫困》的最后一集中我们看到的是《再启征程》,既为新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看到脱贫攻坚是人民群众收获更幸福生活的新起点,只有持续保持奋斗之姿,弘扬“三牛”精神,才能“犇”向更加美好的新征程,让人民群众迎来更幸福的新生活。(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