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持续深化改革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2-20 11:52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2-20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化改革提升开放水平。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偏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放整体。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活力,是关键一招。2020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取得了可以载入史册的业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仍然面临一些阻点,主要是经济循环还有梗阻,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没有完全打通。解决问题,根本上还要靠改革,才能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深化改革。经过较长时期的发展和积累,目前我国经济体量已具相当规模,技术水平也有可喜进步,但总体上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还存在高度依赖性。当我国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已经比较领先,开始形成与发达国家竞争,“卡脖子”就会随之而来。显而易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科技供给高水平自立自强。这就涉及到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以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攻克重要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瓶颈,把握住发展主动权。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化改革畅通经济循环。经济循环是否畅通,在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要让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就必须打通淤点堵点,形成协同高效的系统集成,提高整体效率。这就必须深化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更有针对性的改革。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化改革优化内需管理。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突出民生导向,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通过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才能提高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效率。其中,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健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改革,至关重要。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化改革提升开放水平。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偏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放整体。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建设,以及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都需要打造制度集成,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由要素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化。(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