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感受别样的“流动中国”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张佳莉 发表时间:2021-02-20 12:2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张佳莉  2021-02-20
这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体现,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18日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七天(除夕至初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841.6万人次。

今年春运,交通运输部门多管齐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服务工作,加强客运运输组织服务,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释放出更多的惠民“大礼包”,确保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利出行。

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线,是对交通运输的底线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已明确作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在途风险”“坚持‘人物同防’,防止境外输入”的部署。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回家路;长三角铁路部门增设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等“无接触”设备;广东省推出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尤其是老年人,可直接出示居民身份证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路还是那条路,“平安了”,家也就愉快地“近”了。

为切实做好客运运输服务,铁路运输部门根据客流需求精准安排节日运力,推出各项便民利民举措,动态追踪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安排列车开行,满足民众出行需求。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等。坚持以客运需求为导向,优化客运运输服务,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假期出行福利,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出行变得更加温馨、更加有质感。

近年来,随着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铁路发展的红利也极大的惠及民生,切实提升旅客美好的出行体验。如,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强各种交通方式接驳组织,努力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此外,电子客票、静音车厢、智能导航、网上订餐、移动支付等优化完善的服务举措。聚焦人民对春运交通的新期待,不断丰富客运服务项目,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旅客“多元化”的出行需求,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

春运,流动的中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有效,得益于社会各方勠力同心、和衷共济,这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体现,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