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学党史,赓续百年红色基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英豪 发表时间:2021-02-21 11:36
金羊网  作者:张英豪  2021-02-21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胜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新剂。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并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光荣。如今,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还有许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许多需要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必须坚持学党史、知党史、传党史,自觉把党史作为“营养剂”、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读常新、常践常得、常思常进,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成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自觉在深刻把握党的伟大成就、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成功经验、党的历史教训中坚定信仰信念、厚植担当精神、擦亮政治本色,不断认清历史方位、接受智慧启迪。

学党史,是为了在重温历史中涵养初心。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胜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新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勠力拼搏,一仗连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次次的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转折中开创新局,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影响了世界的面貌。重温和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不仅能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能使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涵养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念。

学党史,是为了在回望来路中笃定前路。正如毛泽东所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得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充满无穷智慧,一百多年前29岁追求爱国、救国之路的青年人陈望道完成《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种下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百年征程,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辉煌历程,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行的现实基础。如今,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回望来路,让党史启迪今天,方能更加笃定前行的路。

学党史,是为了在赓续传承中再启新程。百年筚路蓝缕,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再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以辛勤的汗水甚至献血和生命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航天精神等“精神谱系”,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时至今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史铸魂、学史明智、知史励志,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优良传统,接续走好逐梦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唯有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之力,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不忘初心、乘风破浪、一路向前,方能以昂扬的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续写新的时代华章。(金羊网 文/张英豪)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