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平凡日子里的精气神(民生观)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 鑫 发表时间:2021-02-22 09:49
人民日报  作者:韩 鑫  2021-02-22
前不久,一位福建龙岩的木工爷爷在网上火了。

人或许无法选择生活的环境,却可以决定生活的态度和方式

前不久,一位福建龙岩的木工爷爷在网上火了。视频里,老人家熟练地在木材堆里拣选、锯刻、钉胶,不一会儿,一架造型憨态的木马车便有了模样。爷爷牵着木马车,车上骑着小孙子,咯噔咯噔向前跑,引来数十万网友在线点赞。

老爷爷直播做手工,为何能引发网友围观?

无论是“螳螂车”还是“木坦克”,那些用传统榫卯结构纯手工打造的儿童玩具,将古老的智慧和童真的趣味融为一体,外观精美,内涵丰富。一件件作品让人惊艳,而木工爷爷努力活出平凡日子里的精气神,更让人感动。视频里,老人实实在在记录着自己的日常生活,不渲染不修饰。可越是这样,越涌动出一股直抵人心的力量。每一次精雕细琢、每一道复杂工序都能引来网友的啧啧赞叹。大家的肯定,也是对他精彩人生的一种奖励。

人或许无法选择生活的环境,却可以决定生活的态度和方式。认认真真生活、踏踏实实干事的人,总能在寻常生活中做出不凡的业绩、创造不一样的精彩。为了梦想,付出努力,心中就会养育出一片富足的精神世界。精神世界越丰富,越不会被眼前的琐事和烦事困扰,看待生活、看待世界,眼光就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

站在人生的大舞台,有不少人像木工爷爷一样,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年逾六旬的退休老人在短视频平台记录生活,用指尖流淌出的钢琴曲向更多人传递音乐文化。普普通通的大学保安身怀绝技,有人3年背诵了1.5万多个外语单词,能和留学生流利对话;有人自学编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扎根生活、积极向上,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为生活打开了一扇扇美丽的天窗。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不管自己从事何种工作,都应以认真乐观的态度,努力提升自我、服务社会。毕竟,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心中有光、全力奔跑的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