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今年“一号文件”的深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2-23 08:41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2-23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面振兴乡村,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是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新春伊始,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心依然是“三农”。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18年发出一号文件部署农业农村工作,这既体现出中央对此问题之重视,也反映了农业农村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适逢“十四五”的开局年,今年的一号文件更凸显出纲领性和前瞻意义。

18个一号文件,每个均有所侧重,并重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内涵丰富,信息量很大,也涉及诸多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但其核心则如文件名所示——《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因此,它可被视作全面振兴乡村的总动员令,也是未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始自农村。土地承包改革的成功,不仅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释放出震惊世界的生产力,更为城市改革提供了巨大动能。如今,农村变化有目共睹。但在城镇化洪流中,乡村面临的困境也不容忽视。城乡如何协调发展,脱贫成果如何巩固,又如何让农民富裕富足?作为国计民生“压舱石”的农业怎样经受市场风浪冲击?凡此种种,都需要更深远的擘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应清醒认识到,无论社会经济还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农业农村依然是我国发展的短板。重农强农,不只事关亿万农民,也关系到城市的发展后劲,更关乎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面振兴乡村,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是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阅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