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探月精神,书写逐梦星辰新的壮丽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2-23 09:45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2-23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云南省保山市教育体育局 丁恒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天揽月奏凯歌,逐梦星辰创辉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为未来我国开展月球和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油然而生的奋斗豪情。弘扬探月精神,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必将激励中国航天人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逐梦星辰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辉煌。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以嫦娥五号任务为例,从2011年1月立项启动研制工作,到2020年11月24日一飞冲天,再到2020年12月17日圆满完成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回望这3600多个日夜里,航天战线的同志们秉持航天报国的理想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在浩渺太空写下属于自己的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贡献。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宝贵智慧,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勇气,筑起了中国航天史上“九天揽月”新的里程碑,使我国昂首屹立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从发射升空到抵达月球,从采集月球物质到由月面点火起飞,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到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我们创造了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和精准入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及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等五项“中国首次”。实践充分证明,只有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索攻关,才能让浩瀚宇宙见证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见证着中国航天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更表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前进道路上,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我们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在逐梦星辰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