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共享人才”理念走俏,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更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2-23 09:45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2-23
“共享人才”说到底还是为了实现共赢。

“数据会说话,要从分析数据入手,梳理存量,找到企业发展的潜力和园区升级的空间。”春节假期刚过,来自北京的挂职干部、河北香河县副县长朱维就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和香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着手完善开发区“三年倍增”计划方案。

共享理念,简单地说就是让资源的配置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在共享中受益。显然,“共享人才”有异曲同工之效。当前,虽然在人才培育的力度上不断增加,但是人才的缺口依然非常大,尤其是一些高端人才、科技人才、专业人才等,都出现了人才告急的情况,要更好地缓解这些问题,提升人才的使用效率,就需要让“共享人才”的理念走俏,让“智慧”流动起来,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用好挂职交流,做好“共享人才”加法,凝聚强大的智慧力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在人才的使用上就要打破思维上的限制,要用好挂职交流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汇聚人才,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做好“共享人才”的加法,才能够凝聚更强大的智慧力量。干部挂职既是干部成长的一种方式,也能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能够用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更好地破解发展的难题,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

创新用才制度,做好“共享人才”乘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新时期,要实现人才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就需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型人才使用理念,要跳出人才编制、地域、身份、学历、资历等限制,把重心聚焦在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上,才能够汇聚四面八方的智慧,增强地方发展的智力支撑。要为一个地方注入持久的人才力量,就要创新用才的制度,革新思路,才能做好“共享人才”的乘法,让人才的后劲力量充足。

加强政策支持,做好“共享人才”减法,释放人才的发展活力。要推动“人才共享”理念的落实,还需要为人才减去他们思想上的负担,要消除他们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顾虑,打通人才流动的壁垒,只有让人才看到“共享人才”理念对于他们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才能够进一步地推动“共享人才”理念落实。政府要给出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鼓励企业落实“共享人才”理念,也引导更多的人才尝试“共享人才”的新型模式,才能为更多观望的人才做好示范,让“共享人才”理念蔚然成风,充分释放人才的发展活力。

“共享人才”说到底还是为了实现共赢。“共享人才”既能够提升人才的使用效率,也能够让人才在更宽广的领域中去发现自己的不足,还能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让人才都能携起手来共同担当时代的使命,自然能够增强发展的优势、凝聚发展伟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推动“共享人才”理念的落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共享人才”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让事业发展的人才力量生生不竭,才能更好地攻克发展的难题,增强发展的人才“引擎”,为“十四五”完美开局添动力。(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