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领导干部需领悟到谦虚的精神内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镕 发表时间:2021-02-23 16:16
金羊网  作者:江镕  2021-02-23
只有保持谦虚的品质,为人友善,以民为师,向民为学,这样才会得到群众爱戴。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说,“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在实践中,不断求问才能弥补自身不足,进而丰富知识、提升本领。

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当领导干部就要谦虚,懂谦虚的干部令同事以及老百姓尊敬;反之,则令人唾弃为百姓诟病。

有些领导干部向组织抱怨,该做的我做了,不该做的我绝对没有做,但是就是得不到群众认可。对这样的说法,问题多数出在自身上,干部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杆秤,群众对干部的标准早已刻画出来,有责任、有担当、做事低调,为人谦虚......部分领导干部在谦虚上就很欠缺,摆出一副“昂着头翘着尾”的架势,给群众留下傲慢的形象,自然在群众心里大打折扣。

越是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那是教我们谦虚。当干部首先要懂得谦虚,懂得谦虚就有人跟随;干部必须能谦虚,能谦虚才会让人信服;当干部应该常谦虚,常谦虚就能更有大作为;当干部要多谦虚,多谦虚才会少是非;当干部要保持谦虚,保持谦虚才能进步。正所谓“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干部谦虚,才不会让群众感到陌生,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

当干部要谦虚,就是要肯低头向同事和老百姓学习,满招损,谦受益,满必溢,骄必败。焦裕禄懂得谦虚,向老百姓学习防风治沙知识;孔繁森懂得谦虚,向专家讨教西藏建设发展的路子;廖俊波懂得谦虚,在田间地头收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办法,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谦虚,是品质,更是一种服务意识、担当意识的体现。

当下,有极少数干部不懂得谦虚,骄傲自满爆棚,还有极少数干部作出一点成绩后,目空一切,眼中无人。这样的干部当然得不到老百姓的信赖,更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为官一任,谦和一方,只有保持谦虚的品质,为人友善,以民为师,向民为学,这样才会得到群众爱戴。(文/江镕)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