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声“对不起” 就那么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2-24 06:23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2-24
对矛盾纠纷不和稀泥,也不偏向弱者、谁死伤谁有理,而是尊重事实,法律第一。这体现出法庭理念的进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阅尽

一口唾沫引发的官司:广州街头,正在骑车的黄姓小伙突然被一口唾沫吐上身。对方是年逾六旬的唐某,当时也在骑车。黄某于是拦住唐某要求道歉。唐某拒绝,双方遂生口角,继而互殴。

黄某和唐某均受伤,但唐某伤重,骨折。围绕黄某是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官司打到荔湾区法院。最终,法庭裁定黄某属正当防卫,并驳回唐某的民事赔偿诉求。

未料此事引发网络热议,成千上万的跟帖评论。照常理,尊老爱幼,小伙打老人,并伤了人,小伙理亏。但网友几乎一面倒挺法院。认为老人有错在先,不仅乱吐口水,且先动手打人。人们点赞法院判决,觉得这才体现法律的公正和人性。

各地法院近来有多起类似判决。对矛盾纠纷不和稀泥,也不偏向弱者、谁死伤谁有理,而是尊重事实,法律第一。这体现出法庭理念的进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这事其实本不该发生,无论有意无意,随地吐口水都不文明。何况疫情期间,口水吐人身上,既令人羞辱又让人担忧。假若道个歉,说声对不起,也许就不会有后续的大动干戈,继而两败俱伤了。

道个歉那么难吗?可别说,眼下不会道歉的并非个别。一来有些人缺乏文明社交意识,公开认错抹不开情面;二来总觉得丁点事,别人不该在意,加之非故意,应该宽谅才是。殊不知,只有尊重他人,才能收获尊重。恶恶相向,只会互相伤害。为减少社交纠纷,请学会说“对不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