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解码“人民就是江山”的奋进航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英豪 发表时间:2021-02-24 10:13
金羊网  作者:张英豪  2021-02-24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度彰显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再度展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再度表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既是铿锵有力的宣示,又是奋进时代的指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重温学习党史,涵养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接续奋进新征程。

“人民就是江山”是核心价值。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翻开《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反观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还是邓小平同志一再倡导,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制定一切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亦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种种实践表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人民就是江山”是一贯追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1921年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成为如今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确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书写抗疫战疫奇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紧紧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坚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就是江山”是奋进航向。打江山不易,坐江山更难。时至今日,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路上依旧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只有始终把稳“人民就是江山”的奋进航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逐梦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接续传承好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光荣历史,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谱写时代华章,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温百年中共党史,赓续百年红色基因,进一步坚持“人民就是江山”的奋进航向,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初心,方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江山的人民幸福美好、让人民的江山永固长青。(金羊网 文/张英豪)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