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一号文件”为统领,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2-24 10:13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2-24
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质,全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年新气象,要有新作为。牛马年好种田。牛年春节过后,中央一号文件适时发布,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面对乡村振兴这道时代必答题,全党全国人民要以“一号文件”为统领,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制胜法宝,也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源泉。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实践证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如何,决定者乡村振兴的成败,只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走共同富裕之路。“各地要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设立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领导的专项小组或工作专班,建立落实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每年分解‘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 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朝着乡村振兴的既定目标迈进。

巩固好脱贫成果,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2020年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完成了所有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工作,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物质基础。但是巩固好脱贫成果知易行难,尤其需要防止因病致贫,因灾致贫。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抓紧出台各项政策完善优化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脱贫攻坚我们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叫做“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完成脱贫任务后,仍然要秉持这一民生理念,不能让一个人在扶贫路上掉队。巩固好脱贫成果,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断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农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人们应该看到,由于多年的行为惯性,一些传统陋习仍在成为乡村振兴的羁绊,封建陋习在一些地方还有一定的市场,必须花大力气进行整治。一号文件指出,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真正把农村建设成为精神文明高地,这也是一道时代必答题。

用科技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擘画乡村振兴新愿景。眼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社会共识,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科技兴农,科技助农,乡村振兴必须借助于科技的力量,改变过去的粗放经营模式,注重精耕细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进度和质量成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头重头在“三农”,基础和潜力也在“三农”。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支持高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要培育高素质农民,组织参加技能评价、学历教育,设立专门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为我国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好风凭借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去年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愿景可期,令人振奋,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无疑是在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助力添柴。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质,全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