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挥城市引领功能集聚消费资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2-24 10:1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2-24
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于我国当前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切口意义。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希望借此引领推动新消费,丰富新供给,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新消费需求。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于我国当前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切口意义。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全面现代化标配。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活动的中心,是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头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在迈入新时代,综合国力明显增强、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产物,具有必然性。“十三五”时期,我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与一些新一线城市纷纷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高频词,表明其消费引领作用和消费资源集聚作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

有利双循环畅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利于引导上游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规模巨大,总量高、增速快,并且国际化程度高。消费对象国际化,消费人群国际化,消费渠道国际化,这些特点,无疑是双循环的需要。

定位必须精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着眼未来增长空间,能够立足国内、辐射周边,既形成面向世界的全球影响力、吸引力,又带动国内大循环,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随着新发展格局以及扩大内需战略支点的提出,消费的带动作用愈加凸显。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根据城市自身消费市场容量、辐射带动能力、消费国际化水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与消费特色等因素,加以综合考量,精准定位、精细规划、分步施策,方能逐步落实,最终如愿所成。

要靠特色取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共同的特点是国际化消费规模巨大,但却不该是“千城一面”,仍然需要避开同质化竞争,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各美其美,兼顾到统一大市场的内在联系,在整体上提升全球影响力、吸引力。这就需要,在目标上体现差异化,依托本地实力,确定目标的区域性或全球性;在资源支撑上,本着独特的商品和品牌供给能力,特别要打造特色产业、知名品牌,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新型消费需求;在发挥区位优势上,应根据自然条件与辐射空间不同,打造独特的消费环境,以差异化消费体验取胜。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对中高端商品消费、服务消费、融合消费以及新型消费带来机遇。从深层次看,这是一个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发展过程。在建设思路上,应坚持错位发展、有序推进,围绕打通双循环、辐射带动城市群发展发力。可以预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产生巨大驱动性。(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