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饮水思源,致敬扶贫路上不灭的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2-25 10:0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2-25
脱贫摘帽了,正是因为有这些在扶贫路上甘当“铺路石”的扶贫英雄,才能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变成现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了8年的战“贫”历程,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了,这不仅仅是一张时代的扶贫答卷,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世界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双重考验,要啃掉最后的“硬骨头”,翻越最后的“娄山关”“腊子口”,尤其需要发挥扶贫干部的带头作用,只有他们勇敢地冲在前面、干在前面,才能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精神面貌,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让他们期盼的“脱贫梦”变成现实。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每一个扶贫干部都是脱贫攻坚奋斗史书中的“时代坐标”,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以不灭的初心,照亮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美好前程。

饮水思源,不忘那些为今天脱贫致富而献出生命的时代英雄。总有一些人,总是在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总有一些故事,每一次阅读、聆听,都让我们感动落泪;总有一些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在脱贫巩固的路上,有很多响亮的名字,比如黄诗燕、李龙生、张小娟、黄文秀等,他们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牵挂的依然是扶贫事业,他们是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英雄。饮水思源,不忘来路。脱贫摘帽了,正是因为有这些在扶贫路上甘当“铺路石”的扶贫英雄,才能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变成现实。

感恩付出,牢记扶贫干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脱贫攻坚精神。8年来,困扰我们千年的绝对贫困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近1亿人脱贫,“恢弘数据”的背后,是无数扶贫干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生动实践,用实际的行动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在党中央的科学部署下,擘画了一张宏伟的脱贫攻坚“战略蓝图”,从中央到地方,增强了“五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引领亿万人民,开拓进取,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有特色的扶贫方案,擘画了一张又一张亮眼的脱贫画卷。

接续奋斗,紧握扶贫英雄留下的接力棒自觉扛起新征程重任。从绝对贫困到脱贫摘帽,这是伟大的一步,也是艰难的一步,这上面留下的是扶贫英雄的汗水、献血,融入的是智慧、力量,彰显的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携手合作的扶贫精神。脱贫摘帽并非终点,党员干部要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握扶贫英雄留下的接力棒,自觉地肩负起新征程重任,立足岗位,心无旁骛,群策群力,以时不待我的担当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摘帽是新奋斗的起点,也说明了农业始终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三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书写好新征程上的“致富梦”“小康梦”,尤其需要做好脱贫攻坚和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亿万群众自觉行动起来,用好脱贫攻坚的奋斗经验,汲取智慧力量,才能更好地走向全面小康。(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