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踏时代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圳 发表时间:2021-02-25 10:54
金羊网  作者:王圳  2021-02-25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从古至今,牛就代表着勤劳与能干,代表着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习近平总书记在牛年来临之际,强调“三牛”精神,就是为了鼓舞和激励所有领导干部们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服务宗旨,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耐住性子办好每一件群众的事情,做任劳任怨的为民服务牛。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将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从八年抗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不停的探索未来的发展之路,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衷和使命从未变过。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愈加凸显。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必须自觉将孺子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做好为人民服务这项使命。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原子弹、氢弹这些技术,我们就永远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科学成就也需要精神支撑,整个社会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党和政府应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才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为年轻干部们,也应该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勤于思考,实现工作方式上的开拓创新。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升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成功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熬不完的夜。2020年也是艰苦奋斗的一年,在这艰难的一年中,磨练出的砥砺奋进的意志品质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无数丰功伟绩、无数奇迹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必须将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发扬光大。

新时代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充满了变化,也存在着各种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牢记“三牛”精神,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那么我们必将走向时代的潮头。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了中国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我们惟有奋斗。(王圳)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