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扎堆”中学 何需大惊小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2-27 08:19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2-27
虽说高学历不等于好老师,但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却是优秀教师之标配。

阅尽

近日,深圳中学公布的新入职教师“豪华”名单再次引燃舆论。66名新入职老师,博士和博士后达27人,均来自国内外名校,且不乏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学府。这令网友热议不断,有媒体甚至称“网友吵翻了”。

“吵翻”固嫌夸张,但观点对立倒是真。有的说好,称应该这样;有的则认为博士当中学老师,是否浪费、大材小用?其实,早在2019年,深圳中学招高学历教师的事便引发热议。更早之前,人大附中等引进博士学历教师,也曾喧嚣一时,还引起是否“学历高消费”的争论。

之前,硕士博士当中学教师毕竟少见,似乎是个别现象。而此次深圳中学新晋教师中,博士占比超四成,可谓“扎堆”,确乎出人意料。有人觉得是高薪引来一众博士,但校方否认,称其薪资与本地公立学校相当。

其实,硕士博士成批涌入中小学,这是社会趋势。就人生成长而言,中小学基础教育以及孩子的人格培养等,都需要优秀教师为伴。虽说高学历不等于好老师,但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却是优秀教师之标配。

早在民国时便有些大师当中小学教师,如鲁迅、丰子恺、翦伯赞等。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更司空见惯。而今,博士进中小学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特别是高中阶段,对个人成长影响深远。越是基础学科,越需要顶尖老师。诚如网友所言,基础教育好了,国家才有希望。

对高学历人员扎堆当中小学老师大惊小怪,本身就是个问题。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