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千年一跃,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2-27 08:26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2-27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带着奋斗印记的岁月,总能让人们驻足回首。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下一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波澜壮阔的千年一跃,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掷地有声的庄严宣告,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激荡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的力量和勇气,也让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不变初心。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华民族的世代美好憧憬。回望这场气壮山河、倒计时读秒的攻坚战,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人们不禁要问,今天的中国何以能行?答案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汗水乃至生命书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从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到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从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到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奉献乃至牺牲,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累计投入资金近1.6万亿元,累计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这些数据背后,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人间奇迹。(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