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谱写新辉煌的内生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袁文良 发表时间:2021-02-28 11:02
金羊网  作者:袁文良  2021-02-28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并在系统全面总结8年来脱贫攻坚战争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又明确提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争中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虽然只有24个字,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和中华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无疑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继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顽强作风,赓续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真正把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立足本职谱写新辉煌的内生动力。

首先,要牢固初心使命,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的初心与使命。广大的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在本职岗位自觉地践行这一初心与使命。我们每一位同志要进一步领会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定规划、出方案、拿措施时主动听取群众呼声,关注群众利益,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其次,要努力精通本职,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是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还是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们都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贡献。更多的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则在本职岗位对事业充满爱心,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所从事的事业之中,从而激发出了伟大的创造力。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志要把精通本职作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最起码要求,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脱贫攻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再次,要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在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中,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事实已经证明:我们不论做什么工作,都会像脱贫攻坚一样,不可能一顺百顺,也会遇到一个个难关、一座座堡垒。所以,面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增加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以改天换地的气魄和勇于探索创新的追求,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冲破旧有的模式和格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特别是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干其事、求其效,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作为促进作为,与广大群众一道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每一位同志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动力和具体实践,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思维惯性问题,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从而带动和引领全社会向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金羊网 文/袁文良)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