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抓大保护,让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更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3-01 10:25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3-01
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就一定能凝聚起全民保护长江的磅礴伟力,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含绿量...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不仅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也为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法律保障。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6年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和南京召开三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5年多来,沿江11个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践证明,保护长江,是生态课题,更是发展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

翻开中国地图,漫长的海岸线犹如一张蓄力已久的长弓,长江就是那支蓄势待发的利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万里长江横贯东西11个省市,数百条支流辐辏南北,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没有一个行业能在发展中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地区能独自承担保护长江的重任。此次实施的长江保护法,对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规定了更高的保护标准、更严格的保护措施。相信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协调发展、合力攻坚,全面落实法律规定、履行法定职责,就一定能让绵延6300多公里的大江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在山城重庆,国土绿化提升、矿山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大类生态修复工程如火如荼,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在四川成都,中欧班列满载货物西向而行,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在湖北武汉,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提升,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事实证明,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长江就能永葆生机,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支撑。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长江保护法不仅关系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就一定能凝聚起全民保护长江的磅礴伟力,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让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更高!(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