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建功立业之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02 08:50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02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具有决定作用。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有过硬的作风。老百姓看了服气,才心甘情愿跟党走。这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外化,能够给老百姓创造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在前进道路上会出现更多的挑战,并且斗争更为复杂多变。这就决定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所以,更需要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群众支持。

对党忠诚是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精神源泉。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而成于强大,靠的就是党员的无限忠诚。只有心中有党,忠心为党,在任何时候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才会保持过硬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赤诚忠心,离不开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力”过硬,作风才能过硬。

理论联系实际是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现方式。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才能够做到与实际融会贯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转化为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更好的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最大的“实际”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会锤炼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开展批评、敢于斗争是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内在动力。一个干部,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才能够成长为优秀干部。敢于大胆开展批评,善于虚心接受批评,有利于党内同志共同进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种积极的斗争,但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还要敢于、善于同外部斗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多在艰苦的环境中历练,才能不断提高斗争艺术和本领。尤其是没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洗礼,没受过苦日子的年轻干部,更需要时刻自警自励,力戒奢靡,传承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十四五”开新局,现代化将启新征程。这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意味深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具有决定作用。(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