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是一张非凡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03 08:55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03
只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一心一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这艘巨轮就能压浪前行。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好于预期,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在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这份厚重的答卷,彰显经济强大韧性。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消费依然表现坚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去年8月份由负转正,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消费拉动GDP强势发力。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走高,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5%。全年货物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利用外资规模逆势增长6.2%。双循环战略布局,正在大显身手。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势头强劲。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回升。社会消费展现出内需市场的强大活力,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消费占比达54.3%,可见消费对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新型消费贡献至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网络购物、无接触配送、直播带货、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线上健身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实体零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随着新业态壮大成势,进口渠道不断拓宽,庞大国内市场需求带动国际商品进口,境外消费加速回流,消费品进口高于进口整体增速8.9个百分点,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特征明显。

金融政策调控为经济平稳运行输血固本。到去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2.7万亿元,增加19.6万亿元。贷款比上年大幅多增,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对保就业、稳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贷款结构看,“不搞大水漫灌”,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厚爱有加。去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为5.2%,已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说明“滴灌”之策对稳住就业基本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改革创新是新发展格局的强大驱动力。坚持用改革创新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内生动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市场活力动力明显增强。研发投入强度占GDP比重达到2.4%,比上年增长10.3%,增幅较大,说明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源。国际上一般认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科技进步贡献率就能超过60%。创新带来新动能,加宽了稳中求进的底板。

2021年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实践证明,尽管疫情冲击、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只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一心一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这艘巨轮就能压浪前行。(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