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交往的靓丽“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04 07:30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04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证明了粤港澳大湾区是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最佳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将带《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提案》上会,建议加快将大湾区建设为国际交往中心,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举办国际交往活动的最佳平台。

在国际交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早在1957年,首届中国商品出口交易会(广交会的前身)就在广州举办,成为中国突破国际封锁,走向世界的通道。

改革开放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风气之先,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珠海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和特区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来料加工等外向型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广州珠江之畔的白天鹅酒店,则是中国引入外商投资的见证。

建设国际交往的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江达海、交通便利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大湾区内,深圳港、香港港、广州港都位列世界十大港口之列。香港国际机场是亚太地区重要的航运枢纽,而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则在2020年跃升至全球第一。

广州塔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开放包容是粤港澳大湾区与生俱来的气质。香港本就是著名的国际性大都市,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和碰撞。广州的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吸引了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万余名留学生就读。截至2019年底,广州在住外国人8万余人,连续多年出入境外国人近300万人次。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历史性的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粤港澳大湾区正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15个成员国,10个都是与大湾区具有地缘联系的东南亚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为大湾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提供了政策支持。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证明了粤港澳大湾区是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最佳选择。充分盘活已有资源,发挥对外交往的窗口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