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大湾区应走在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04 07:30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04
培育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的两份提案都围绕职业教育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是建设一流湾区人力资源的重要支撑,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3月2日《羊城晚报》)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积极推进人才引进政策,已经成为全国人才汇聚的高地。然而在以往的认知中,人才往往等价于高学历的知识型人才,社会对于具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人才依然存在很大程度的忽视。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样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供给。去年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办,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重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资料图

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配套的职业教育体系,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职业教育与德国等制造业发达的国家相比,还存在不足和差距。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上职业学校是“低人一等”的无奈之举,不少人对于职校毕业的技能人才戴有“有色眼镜”。

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科技新锐,同样离不开大国工匠。培育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例如,许委员调研发现,在产教融合政策落地上存在“各部门协同参与不足、行动滞后等现象”,产教融合政策执行成效的监测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

这一点同样在《珠海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中有所体现。该报告指出,“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车间进校园、教室进企业的项目偏少,企业能工巧匠进课堂的比例不高,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要继续提高。

两组数据或是可以部分反映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的现状:据《珠海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2020年度,珠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为5565人,就业人数为5507人,就业率98.9%,其中升入高等院校人数为3331人,升学率59.9%。

据《2020佛山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佛山市中职学校全日制毕业生数15688人,就业率达99.60%,对口就业率达到79.64%,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23%。这样的就业率即使与某些一流的本科院校相比,都毫不逊色,体现了全社会对于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如许委员所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职业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先试先行,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粤港澳大湾区理应走在前列。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编辑:吕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