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回儿童打赏获法院支持 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3-04 21:04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3-04
网络打赏难道不应该有门槛和规则限制吗?这些都是法律应尽快填补的漏洞。

□阅尽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介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时,有个信息备受关注: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和打赏纠纷提供规则指引。当孩子未经监护人同意,参与打赏等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符的款项,监护人要求网络返还的,法院予以支持。

网络和智能手机为孩子们打开一个迷幻世界,纠纷也不期而遇。有的孩子背着父母,随意给网络主播打赏,动辄几千上万元。有的孩子甚至把父母辛苦挣来养家糊口的钱也打赏殆尽。待父母向网络平台索讨时,却困难重重。有的父母实在讨不回,就只能自认倒霉。

法律支持父母类似的索回诉求,并非介入普通的消费纠纷,而是事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原则。未成年人超出认知的网络打赏,固然有父母的监护失职,但更暴露出平台的漏洞。有些网络平台为吸引流量花样迭出、百般诱惑,对缺乏分辨力的孩子来说,很容易上钩。如此做法本身便涉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因此,退还孩子和家长的“冤枉钱”,理所应当!

诚然,依法要求网络退回儿童不当消费收入,这只是第一步。对游戏、直播等网站,要求其提供绿色上网环境,严格保护未成年人,才是更关键一环。网游的成瘾性,令无数懵懂少儿误入歧途,甚而尽毁前程,这样的悲剧不能再上演了!网络打赏难道不应该有门槛和规则限制吗?这些都是法律应尽快填补的漏洞。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