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3-04 09:01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3-04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擘画出一幅更加靓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曾经,有一首歌曲《九妹》广为传唱。如今,有一个乡村主播“巧妇9妹”直播带货“圈粉”千万。她的团队在线销售家乡及外地农产品,销量从2017年的100多万斤增加到2020年的800多万斤。专家提醒,农村电商的发展还需要从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保障农产品质量、推进品牌化标准化生产等多方面发力。

网购,已经成为了社会中的一种大流,尤其是随着物流运输体系的完善,让电商延伸到了乡村的最后一公里。当然,网购新方式带来的不仅仅是群众方便的货物采购,也为农产品的销售搭建了新的平台,让群众有了更广的销售市场,推动了乡村的发展。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发展问题,农村电商将成为重要的“支点”,既拉动销售,也增强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能够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农村电商能够为乡村有效地破解销售难题。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以往,采取线下销售的方式,市场范围有限,一定范围内种植的都是同一种产品,既存在价格低、难销售、收益低的问题,更存在大量的水果烂在地里,让群众的辛苦付出付之东流。正如广西灵山县,这里是远近有名的“荔枝之乡”,还盛产皇帝柑、龙眼、百香果等水果。但是,当地的群众并没有吃到水果的“甜头”,甚至打消了他们的积极性,要疏通销售难的梗阻,尤其需要用好农村电商,打开市场销路,让更多的水果“走出去”。

农村电商能够让农产品实现“田间”到“舌尖”。对于消费者而言,最担心的就是产品的质量,采取农村电商,以直播的方式,既能够让田间地头与消费者“零距离”,更能够让农民的农产品从待销售模式转为预售模式,能够把农产品的销售工作做到前面,减轻农民的压力,也进一步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让乡村发展的底气更足,精气神在不知不觉中被提起来,自然能够让群众的干劲更足,让乡村焕发勃勃生机,随处可见一幅奋斗的画卷。

农村电商有利于打响农产品的品牌,带动农民走上新的销售模式。新时期,农民的农具是手机,农活是直播,这是农村电商带来的新改变,让农民也能更快速地融入这个不断发展的新时代。同时,农村电商有利于打响农产品的品牌,擦亮“农”字招牌,让更多的农民既注重直播带货,更注重农产品的质量,能够让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加牢固,用诚信收获更多的消费者,自然能够在互联网时代收获更多的红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擘画出一幅更加靓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既要用好农村电商新模式,更需要加大政策支持,疏通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短板,更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培训,完善运输服务体系,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督,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用上“手机”新农具,播种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