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青年”别因副业荒弃了主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毛建国 发表时间:2021-03-05 07:14
金羊网  作者:毛建国  2021-03-05
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不同状态的自由切换,只要工作上分了主业和副业,那就很难不受影响。

□毛建国

如今,新兴职业的出现,给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近两年,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了“两栖青年”的队伍。“两栖”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年轻人中的普遍现象。一项针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两者合计91.7%。(3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两栖青年”是指同时有主业和副业的年轻群体。此前还有“斜杠青年”说法,如果说“斜杠青年”倾向于技能的话,那么“两栖青年”更多倾向于职业本身。“两栖青年”早就流行了,这些年来经过各种“青年导师”不遗余力地宣传,更是热得发烫,俨然有“不两栖就落伍”的趋势了。九成受访青年计划成为“两栖青年”,其中三成已实现,已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点。

一个人在主业之余,愿意找一份副业来做,从根本上讲,是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人还有着多方面磨炼自己的考验。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无论是不怕吃苦的精神,还是永不满足的劲头,都值得尊重。然而,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任何一种流行现象都有其特定背景,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正如“两栖青年”,看似主业和副业能够发生叠加效应,但处理不好,也有可能产生减法效应。

“两栖青年”看起来很美,是鱼与熊掌兼得的关系。可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这里用多了那里必然用少了。调查显示,青年的选择相对集中在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等三类职业。这些副业,其实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付出。就拿微商代购来说,看起来时间比较自由,但在主业时间内,有信息要不要回、有订单要不要接、有投诉要不要理?仅仅是“白天想着夜的事”,就会极大地牵扯精力。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不同状态的自由切换,只要工作上分了主业和副业,那就很难不受影响。

“两栖青年”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很多人都在向往一种理想状态,主业干得好,副业也不差,甚至副业有可能反超主业;哪怕副业一般化,总之没有影响主业,并没有什么损失。在网上,类似“主业三千副业三万”的故事并不少,很是打动人心。可就怕,副业干不好,反而有可能影响主业,而且这种可能性很大。

干好任何一门工作,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来保证的。尤其现在知识更新快,面临挑战大,想要轻挖一锹就出水,不是神话而是鬼话。现实中,很多人都是择其一事终其一生,一辈子从事一个行业,用心用情用劲,这才做出一点成绩。东一榔头西一棒,连钉子都钉不好,更不要说成就一番事业了。70.6%的受访青年建议“两栖青年”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影响本职工作。这个建议很好,但事实上恐怕很难做到。即便明确分出了主业和副业时间,做到了下班再忙副业,可是做好主业难道仅仅是8小时之内吗?不断学习思考的时间又从哪里来?

“两栖青年”的出现,一定意义上是社会进步的结果,尤其是互联网发展给青年跨界提供了可能。但还是想提句醒,有句老话叫“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正如“两栖青年”,别因副业荒弃了主业,最怕“副业没干好主业也荒了”。还是要考虑自身情况,规划好现实和未来,不要脑子一热,把主业扔在了一边。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