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做好自己的事,何惧外边喧嚣嘈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05 07:14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05
中国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革,这难免会引起某些既得利益国家的眼红、嫉妒,甚至是抹黑。

□孙梓青

在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谈及中国国家形象问题时表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从来都是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也会不断提升。(3月3日中国新闻网)

做人,我们不能指望所有人都喜欢自己,作为国家同样如此。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和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革,这难免会引起某些既得利益国家的眼红、嫉妒,甚至是抹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截至2月底,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世界经济低迷,中国如期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674家展商参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呼之欲出,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公道自在人心。潮水退去,谁是全球治理的贡献者,谁又是国际合作的破坏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国际形象,归根结底是看这个国家怎么做,为世界贡献了什么,又岂是几份所谓的民调报告可以“代表”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人走出去,外国人走进来,是加深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的重要方式。笔者曾到过不少国家交流和学习,也认识很多来到中国读书学习的外国友人,他们有马来西亚的华侨华人后代,有热爱中华文化的西班牙小哥,还有来中国进修的新加坡外交官员……

很多来华的外国友人都在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为中国所取得的成绩而惊叹,对中国的发展表示认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有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风急浪险,更要把稳方向。与其在意外部的看法,中国在现阶段更需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人民至上,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议题,扎扎实实落实民生工程,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才是人民最大的福祉。

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面对部分国家对中国的诘难,周恩来总理曾说道:“‘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没有竹幕,倒是别人要在我们之间施放烟幕。”如今66年过去了,这句话依然适用。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又何惧某些国家施放的烟幕呢?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