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05 21:41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05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2020年,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极不平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辛勤付出、共克时艰。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

中国的发展依靠人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正值春节,多少人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武汉“封城”,千万的武汉人民积极配合,无怨无悔。“宅”在家,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全国人民响应号召,从点滴做起,为疫情防控出自己的一份力。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各地的“逆行者”们迎难而上,千里驰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大战大考炼真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份荣光属于全体英雄的中国人民!

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历史新低。然而,稍待疫情得到控制,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随即有序开展。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的经济由负转正,年经济增长率达2.3%,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这份沉甸甸成绩单来之不易,难得可贵,更是全体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奉献的成果。

中国的发展为了人民。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数以亿计的人民从此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小康,困扰中华民族几千的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脱贫攻坚,让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让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第一条就是“稳就业”“保就业”。为此,中国政府出台“组合拳”,加大稳岗扩岗刺激力度,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去年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在巨大的冲击下保持就业大局的稳定。

有了好工作才有好生活。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的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中国的未来离不开人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项项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规划已呼之欲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人均预期再提高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十四五”规划描摹着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这是何等的令人心潮澎湃!中国未来的发展依然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离不开所有中华儿女的埋头苦干,而中国的发展成果,必然将惠及所有为之奋斗的中国人民。

人类历史不是帝王将相的历史,而是由广大人民所书写和创造的。水流千里有源,树高千丈有根。人民群众,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和根基!中国的发展依靠人民,中国的发展为了人民,中国的未来离不开人民!

新征程启,未来已来。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迈向崭新的2021年,英雄的中国人民将继续与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