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的两会,向世界传递出更多希望和信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3-06 10:37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3-06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标志着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标志着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这场汇聚民心、集思广益的“春天盛会”,既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更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

中国的两会,为何全世界都在紧盯?一方面,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无惧山高路险、风急浪高,勇于开顶风船,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充满希望的2021年,中国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会的决策对于各国更好搭上中国发展快车提供了新方向。换句话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并会通过两会这个中国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进一步分析中国未来走向,更好共享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快速复苏和增长。

回望来路,自豪无比。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自身的发展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最为重要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在世界多地肆虐,对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的悲观情绪日益弥漫,而今年中国的两会在3月如期召开,不仅昭示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说明中国社会经济渐归常态,这无疑会让世界各国更好地看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更多希望。

放眼明天,信心满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中国的两会将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而这份纲要就是今后5年及15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同时,如何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怎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怎样构建更加清晰地新发展格局?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都会给出详细答案。值得一提的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必将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带来强大信心。

“希望在春天萌发,信心在春天升腾。”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直是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中国的两会将再次让各国相信新冠肺炎疫情是完全可以得到控制的,也必将发出奋进中国的时代最强音,向世界传递出更多希望和信心。(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