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爱国者治港”是正本清源也是原则底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3-07 07:39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3-07
让爱国者治港、乱港者出局,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前提,也是香港社会逐渐达成的共识。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更美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决定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令“爱国者治港”话题再度升温。它不仅受到香港同胞关注,也吸引了内地民众目光。

有人或会疑问:为何强调“爱国者治港”,这是什么高标准严要求吗?确实,对从政者而言,这绝非高规格衡量尺度。它只是底线,是基本的门槛。在欧美等国家,移民入籍尚且要行效忠国家的宣誓,更遑论从政担任公职了。试想,一个不认同自己国家的人,你能指望其尽政务之责,指望其真心实意服务大众吗?

但强调“爱国者治港”,又事出有因,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众所周知,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暴力事件频发。一些“港独”分裂分子不断挑衅“一国两制”的宪制秩序,有的还公然乞求外国“主子”制裁中国;并利用选举制度漏洞,逐步渗透特区治理体系,“揽炒”、瘫痪议会,把美丽的东方之珠搅得乌烟瘴气。

管治权事关香港未来。如果任由乱港势力坐大,不仅是香港的灾难,亦会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防止“乱港”势力篡位,把“仇中反中”的外国代理人拒之政坛外,就成为香港选举制度补缺的应有之义。“爱国者治港”,既是回归常识常理,也是正本清源,符合基本的政治伦理。同时,它也为香港高度自治和防控国安风险设置了一道安全门。

数年来,“黑暴”“揽炒”“港独”等势力兴风作浪、践踏法治,其狂妄和险恶目的暴露无遗。让爱国者治港、乱港者出局,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前提,也是香港社会逐渐达成的共识。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更美好。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阅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