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不负“早春三月”,矢志将蓝图化为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3-07 11:04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3-07
宏伟蓝图转化为实际图景,需要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抓兑现、促落实,“不以善小而不为”。

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沉甸甸的民生期待。

“十四五”开局之年,“民生清单”既强调纾困兜底,又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政策力量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

就业位居“六稳”“六保”之首,始终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稳就业出良策、定目标、提要求,发出了一波波“就业红包”。无论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以稳企业保就业的顶层施策;还是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正向引导;或是出策服务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足以见得,就业保障中既有对传统就业环境的维护和保障,更有对新就业形态的创造和开发,政府工作报告徐徐涂亮民生底色。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就业清单,推动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医疗同样是老百姓重点关注的话题。医疗资源如何进一步“下沉”,以提升乡村医疗水平;不同程度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如何进一步破解,让更多的人方便就医、实惠就医等,都得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正面回应。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再到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等等,惠医举措加持普罗大众,民生幸福在务实行动中持续升温。

未来,不论是以医保资金“池子里的水”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医保待遇,还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持续推动医疗资源进县下乡,医疗新场景值得进一步期待。

与就业、医疗保障一样,政府工作报告对人们广泛关注的教育作出重点部署。“公平”“高质量”成为发力教育事业的关键词。不仅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更要推动高校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招生倾斜力度。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教育资源更加广泛惠及基层地区,让阳光照亮每一个充满希望的角落,公平教育在国家顶层设计中进一步彰显。除此之外,保障基层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人才“活水”向偏远地区流动,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均衡的关键一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乡村振兴等等,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关系着民生幸福、基层未来,每一项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要事,须臾不可松劲懈怠。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领域涉及范围广,目标任务明确,需要下足“绣花功”,对标对表、细化分解、压实责任、抓出成效,把蓝图化为现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宏伟蓝图转化为实际图景,需要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抓兑现、促落实,“不以善小而不为”。那样,新阶段的民生幸福将更加充满活力和温度,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多姿多彩。(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